财新传媒
财新传媒
1111111
财新通行证
T中

久旱滇中 人们如何精打细算用水|显影精选

图、文丨财新周刊 梁莹菲 图片编辑 陈婉婷
2021年06月17日 22:46
半个世纪以来,受宏观气候环境变化的制约,云南和西南地区总体出现温度上升、降雨量下降、气象干旱化的发展。生活在著名“老旱区”的祥云人,对缺水有更敏锐的感知。受干旱影响,当地水田变旱地,秋收之后农民无法继续耕种,大多出门打零工,年老体弱者留守当地,进退维谷。为了保证经济作物烤烟的存活率,人们群策群力找水,精打细算放水。当水不再理所当然地满足人类所需,我们需要重新学习如何更好地与水共存

  图、文丨财新周刊 梁莹菲 图片编辑 陈婉婷

  5月中旬,西南地区雨季临近,厚厚的云层向大理东南面30公里的一处小县城聚拢。云团为空空荡荡的天空带来了一丝遮挡,虽然快入夏了,祥云县的气温却比4月更宜人。

  县城中部的坝子上,农民已连续劳作数日,加班加点,把一颗颗烤烟苗、秧苗、苞谷种子栽进地里。每片耕地旁的水塘,总有几台抽水机同时运作,通过人工灌溉,保证小苗能在雨季到来前不枯死。

  但灌溉两三次后,部分水塘见底,接下来只能看天了。在这片天地里,人、树、农作物、牲口……万事万物无不是在全神贯注地等待着,等待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降临。

干旱记忆


版面编辑:刘春辉

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/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。未经许可,禁止进行转载、摘编、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。

如有意愿转载,请发邮件至hello@caixin.com,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,方可转载。

推荐阅读
财新移动
说说你的看法...
分享
取消
发送
注册
 分享成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