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
财新传媒
1111111
财新通行证
T中

杨葵:回忆照亮现实

文|杨葵
2021年06月18日 19:06
杨葵
杨葵

常说的一句话叫,理想照亮现实,在我看来,回忆同样会照亮现实,我将迎来的是稳稳的一天

  文|杨葵

  江南进入梅雨季节了。雨声与回忆可能是手心手背的关系吧。每到这季节,都会有回忆的小股部队前来袭扰。清晨醒来,听到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,必有零七八碎旧人旧事浮现脑海,恍然良久,方能回到现实。

  晨间的回忆,是白天现实的一部分。有时,它是这一天的基调;有时,它和这一天是手心手背,不分彼此;有时,它又是音乐的主副旋律,琴瑟和鸣。“此情可待成追忆,只是当时已惘然”,这话早年读到的是过去现在,过去了再不来;现在读到的是,所谓现实和回忆,二者真没那么泾渭分明。 回忆即现实,也许压根儿就没什么可追、可惘然的。


版面编辑:邓舒方

相关阅读

专栏|树木与森林

2021年04月03日

专栏|百年预言成真

2021年05月15日

专栏|从前,现在

2021年01月23日

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/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。未经许可,禁止进行转载、摘编、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。

如有意愿转载,请发邮件至hello@caixin.com,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,方可转载。

推荐阅读

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

雷军: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.9万后再调整

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|视频精选

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

煤炭产量连续三年创新高 煤炭消费何时达峰?

财新移动
说说你的看法...
分享
取消
发送
注册
 分享成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