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
财新传媒
1111111
财新通行证
mini

敦煌学家白化文因病去世,91岁|讣闻

2021年07月24日 10:13
T中
他说自己从来爱当垦荒者,爱走路静人稀的荒野小径,一条道上的人多了,就慢慢改走别的路

  【财新网】(记者 邓舒方)2021年7月6日,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,敦煌学家白化文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,享年91岁。白化文生前患糖尿病多年,5月下旬就曾入院治疗。

  白化文生于1930年,原名白迺桢。说起名字的典故,白化文称这是给自己起的一个笔名,谐音“白话文”,寓意是“姓白的人用化名写的文章”。对于原名,他其实很不喜欢,因为北京人说话带儿化音,叫起来就像“白奶汁儿”,很是不雅。

  作为一名“老北大”,白化文青少年时期就与北大结缘,这一切要归功于他的母亲。白化文的母亲曾留学海外,知道一点美国教育家道尔顿的教育思想,鼓励孩子自由发展天性和兴趣。鉴于白化文身体欠佳,又喜文,母亲便鼓励他多读书。白化文还有个弟弟,母亲希望兄弟二人都能上北大或清华,且一文一理。自1945年,白化文的母亲就效仿孟母,把家搬到北大文科研究所斜对门,距离北大沙滩红楼也不过百米。后来,兄弟二人果真在北大一个学了中文,一个学了化学。

责任编辑:李佳钰
版面编辑:邓舒方

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/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。未经许可,禁止进行转载、摘编、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。

如有意愿转载,请发邮件至hello@caixin.com,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,方可转载。

推荐阅读

特稿|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?智能燃气表背后的“秘密”

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

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.86亿元

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

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,终年62岁

财新移动
说说你的看法...
分享
取消
发送
注册
 分享成功